落叶满地的院子
客厅中正规矩又绝不呆板。中式老家具与西方设计家具的搭配,让这所老房子也有了新生命。
主人坚持将原本每个房间之间的隔断全部打通,又通过不同规制的家具自然分隔出功能区。
浴室里,木漆屏风是主人20年前在白孔雀艺术世界买的,屏风前的小几是古玩城的老式家具,上面放的香炉是宋代的款制。
在客厅最右边的休息区
天气晴好的冬日,Alan最喜欢在院子里摆桌吃火锅
餐厅。Alan最爱那一缕窗外透射进来的自然光线,又经过水晶的变奏,弹成一曲朦胧的浪漫曲。
主人: Alan

皇城故梦一闲人

[作者:无 ]    [时间:2013-03-07]     [来源:adstyle.com]

 

  主人: Alan,常年往返于中欧之间的资深精品行业公关人,对美、传统和生活品位自有独到见解。20余年来,他在北京坚持只住正统四合院,认为这才是属于这座皇城的地道之美。他认为现在部分人装饰家的最大误区是暴力性地模仿一个概念,譬如有了钱就想把家建得好像皇宫。“可你本就不是皇帝,住在一个假皇宫里,这就滑稽了。”

  当萧瑟的朔风刮掉最后一层落叶,Alan便知道中国的年就快来了。虽然北京早已不是那个旧皇城,可关起这座四合院的大门,踩在干枯落叶上那种窸窣声仍 能激荡起一院故梦。这种时候,Alan总喜欢倚在餐厅旁的小休息区里就着来自挪威的铸铁壁炉取暖。这种有如拥抱的温柔暖意里藏着西方人的舒适,而从京郊农 户家里买来的果木劈柴不时爆出两声俏皮的噼啪响,随之而出的还有一股属于东方的清香。
  “冬日里,我最喜欢这个角落,从这里可以看到餐厅最美的 模样,正厅的身影也若隐若现。”因为常年居游欧洲,Alan早习惯在长餐桌上用餐。蓝绿色的Yves Delorme桌布配上玲珑的巴卡拉水晶酒杯与烛台,再加上来自意大利的手工玻璃,都将窗外的光线发散成迷离的光影。这是Alan最爱的状态:“让光线这 种自然界最原始的美充溢整个空间,不是一目了然,而是朦胧婉转。很多人怕水晶易碎,我却欣赏它连破碎时声音都那么美。世间万物的美不都是一刹那的吗?”
  至 于正厅,Alan则要求中正、规矩。住了20多年四合院,到欧洲也都多留宿在朋友的古宅或城堡酒店里,他对这种有情感脉络、有历史传承的“规矩”十分看 重。比如这间正厅,就是典型的中式陈设——一桌两椅,背景挂画。而日本花艺师专为春节创作的红色花艺更是现代中带着点动人的家节气氛。“可是规矩不等于一 成不变,好比我这背景里挂的画,就绝不会选老虎、松鹤一类,反而是一幅来自法国的现代作品让整个空间都活泛起来。”还有边桌上的鎏金烛台,看上去是中国主 题,却全都来自法国的古董店,是那个时代西方人臆想出来的东方样式。“我特别喜欢这种西方人眼中的东方陈设,有一种东西穿越的梦幻感。”他本就是个中西一 家、古今相融的人,这样的装饰落在他家里自然是再恰当不过了。比如餐厅墙上那幅来自法国的仿中式工笔画壁毯,仔细看来,上面长袍作揖的人物竟长着一张张欧 洲人的脸,也算是为进餐安排的一点小趣味吧。
  “装饰品足够有历史,那家具一定要选得‘年轻’。”于是Alan专门为正厅右手边的谈话区选择了 线条简洁的椅子与沙发,“我不想家里像个博物馆,散发着霉味。”旧情怀?只要一点就够了——正说着,那台1740年的法国古董壁钟突然传来纤细悠扬的悦 音,真的只是一点,已足够把人带到淡远天空下的巴黎圣母院。
  沉浸在这一刻的美妙中,Alan顿了3秒才舍得开口:“一个家里,唯一能与光线一 样充溢满屋的就是音乐了,它让日子都变得立体起来。”为此,他专门在正厅里安装了B&O的表演级音响设备,而苹果公司最新款的无线音乐播放器则被 装到了浴室里,这样他就可以在一片宫廷宴乐或巴洛克歌剧的陪伴下享受惬意的沐浴时光:“浴缸就在窗边,有时候外面飘着鹅毛大雪,我泡在热水里,直看到爱犬 喜喜在外面追着雪片玩儿……”
  有时候他也请艺术家朋友来家里演戏。常常是《牡丹亭》的痴缠还绕在梁间,《图兰朵》的魅影又已经华丽上演。“有 一次,一位欧洲大提琴名家就坐在这正厅里,也不知是被什么所触动,执意让司机回酒店去为自己取琴,即兴在此演奏一曲,实在难忘。”但即便如此,Alan还 是更愿意远观,就像一位隔着历史年烟的观众,任是怎样动人的杜丽娘,也惊不了他这一院安稳的故梦。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定力,他专门为自己的小会客厅选择了巴 卡拉的水晶灯搭配著名的Ghost Chair,还不忘玩笑道:“老房子本来就有鬼,再加点魅影就更搭了!”但在Alan心里,生活本身就是艺术:“它把所有的故事都结合在一起。人生如戏, 又远比戏难,而家就是这出大戏的背景。”所以他说凡事都别太过,表演一做作,戏也就拙了。
  当初装修这个家,他来看的第一眼:“感觉自己就像这 个房子一样空空荡荡。”于是他定下装修的规矩:一个人住不觉得空,两个人住刚好舒服,一群人来又不觉得挤。最后当自己多年累积下来的装饰品和艺术品都搬进 来,想要点空还真不容易。“我买东西时随意,拿回来了再做搭配,哪有那么多的事先规划?家本身就是点滴的累积。”当然,像他这样在中西之间对好东西见得 多、体会得多的人对搭配才会如此胸有成竹。但要感受充实,果真从来都还是只能靠自己的。Alan说自己还从新凤霞电影版的评戏《花为媒》的舞台背景中汲取 灵感,用丝绒软帘代替了坚硬的隔断,这样即使一年只有小半时光居住在此,梦醒的时候也不会觉得冷。
  所以,有时候对家的讲究也是对自己的讲究, 好比在院子里摆一桌午餐,连老式的铜火锅炉也要擦拭得熠熠发光。他说真正优雅的生活是从来不炫耀,不必刻意去把戏里的精彩桥段搬到日常中来,只需用心照顾 好当下的每一个家常细节便已足够。正如此刻,汤料汩汩煮开了锅,在兀自热闹升腾的白烟中,红火团圆的年就不远了。